妻子孕期配偶该做什么?

2008-09-29 00:00:00 来源:

  俗话说,“民以食为天”,老婆孕期的饮食更是“天大”的事,这样说不过分吧!老婆怀孕后,本着“孕妇很大”的原则,准爸爸很是紧张,因为他们得从每天基本的需求作为起始点,开始学习如何关心自己的老婆和宝宝了。
  在遵从老婆意见的前提下,想吃就吃,摄取足够的营养,保持营养的均衡
  准爸爸:David 28岁 证券业
  我是从事证券行业的,由于平时工作太忙了,比较容易忽视怀孕妻子的日常起居,没有给她应有的关怀。还好,我的妻子能干而又有主见,自从怀孕之后,她就向公司请了产假,还专门请了阿姨照顾自己。这样一来,遇到难题时还可以向阿姨这样的“过来人”取取经。另外,她还经常购买一些书籍、杂志,从中了解各种孕期知识和注意事项,并且见缝插针地向我“填鸭式”灌输。
  老婆怀孕初期,胃口一直不好,经常恶心、呕吐。这时,她会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,以清淡且营养丰富为原则,特别有自控力。有时候,我也会犯 “错误”哟:比如,下班路上特意买了好吃的带回家,本以为会得到老婆的表扬,哪想到那些都是孕妇不宜吃的食物,呵呵,后只能自己一个人慢慢地“消化”啦!每当此时,老婆就会给我补习一些孕妇营养知识。我就是在这样的犯错与改错的过程中不断“成长”起来的。还好,孕早期那些难过的日子,我们都熬过来了。
  现在,老婆的状态慢慢稳定下来了,胃口还行。我也经常会带她去外面打打“牙祭”,也会点一些从“老法”上来说不能吃的肉(兔肉)、海鲜什么的,我仍然不放弃自己一贯的主张:想吃就吃,只要摄取足够的营养,并且保持营养均衡,就行了。要是有太多的顾忌,一天到晚想着这也不能吃,那也不敢碰,反而更容易造成过多的精神负担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会遵从老婆的意见,注意点清淡的食物,然后陪她一起开心享用。
  就算老婆本身再能干,我还是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和她共同度过孕期的每一分每一秒。
  准爸爸感言:
  要充分信任老婆,信任她有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,让她在心理上放松,做个快乐的准妈妈。另外,就是从旁劝说,要注意摄取各种各样的营养,不要偏食、挑食,当然,清淡重要了。
  一日三餐家中“制造出品”,尽量减少外出吃饭的机会
  准爸爸:袁诚 26岁 中外合资企业员工
  在老婆的孕初期,我的确很紧张,因为她的胃口不是很好。我一方面要照顾她,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成长。我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问老婆想吃什么,只要是有营养的食品,我会尽量满足她。而且,为了能让老婆胃口好,就要把菜烧成她喜欢的口味,比如她想吃酸的东西了,那我就下厨做一道糖醋小排吧。我们俩也经常购买一些孕妇杂志,一起学习探讨,从理论上武装自身。
  平时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家里“制造出品”的,另外,我还会为她准备好宵夜,比如馄饨、
  蛋糕之类的。我觉得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吃饭的机会,只有这样,才能够摄取每天所必需的营养,并保证饮食卫生。
  我老婆自己也会注意控制日常饮食,很多忌口的东西都能忍住不吃。偶尔,她实在是想吃点冷饮了,我就会跟她抢着吃,想尽办法先消灭掉一大半,那样,她吃得就会少很多了。很多时候,我们也总能找到营养相当的“代替品”,换换口味,比如老婆不喜欢喝牛奶了,那就改喝酸奶吧。再者,我还会叮嘱她多吃各式水果,这对准妈妈和宝宝都有好处的。
  现在正是关键时刻、非常时期,虽然紧张,但我还是会尽量做到细致入微,这也是为了全家人的美好将来!
  准爸爸感言:
  怀孕可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,准爸爸不仅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,更要在各方面尽心尽力,当好老婆的帮手。饮食方面,准爸爸更应该多出一份力,除了体力,还有脑力,确保准妈妈的饮食营养健康又卫生。
  小心翼翼对待老婆饮食,并以身作则,发挥监督作用
  准爸爸:王晔 33岁 销售主管
  当我得知老婆怀孕的时候,心里既惊又喜,但更多的还有紧张与不安。我不仅买了各种各样的书籍、杂志来作参考,而且还进入多家孕婴网站去研究,并在论坛里结识了不少“前辈爸爸”,可以随时向他们讨教。在饮食方面,我也变得小心翼翼了。
  老婆的早孕反应挺大的,常常呕吐,还要坚持上班,很辛苦。我就竭尽全力为她准备点她能吃得下去的食物。有一次,晚上9点多了,她说特别想吃山核桃,我立马放下手头未完成的工作出去买,跑了好几家超市才买到,这场小小的“插曲”让老婆着实感动了好一阵。
  在老婆的饮食问题上,我以身作则,并发挥监督作用。虽然平日里,我也不太爱吃蔬菜,可是为了鼓励老婆,我不得不改变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,要陪她一起吃,还要不时地说:“这个菜味道不错呢!”老婆以前一直有喝咖啡的习惯,我就积极帮助她戒掉咖啡,因为书上明确指出咖啡对胎儿发育不利。为此,我还专门翻阅了书籍,并用红笔把重点都划出来,让老婆看后以引起足够的重视;这还不算,我又把家里好多瓶咖啡拿出来,送朋友的送朋友,送同事的送同事,“眼不见不馋”嘛!老婆自从怀孕之后,转而爱上了面食,可原来是不太吃的哟。于是,我俩积极地开动脑筋,在面食里加些粗粮、加些蔬菜,让饮食更符合母儿的营养需要。
  做个合格准爸爸,就要对老婆付出更多的关心,这也是任何一个准爸爸应尽的责任。
  准爸爸感言:
  我觉得准爸爸应该要和老婆一起“吃苦”,并分担怀孕期间的不同心境。还要做个时刻关注孕育知识的“有心人”。我已经收集了许多杂志、报纸上的“孕妇饮食推荐”页面,然后制作成剪贴本,随时随地参考学习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孕早期呕吐越厉害 流产性小

    妊娠中晚期,胎儿可以通过胎动来唤起妈妈的注意。因而早孕反应,事实上是胎儿向妈妈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,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早孕十天会有什么反应呢?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