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对妊娠呕吐的认识

2008-05-05 00:00:00 来源:

  妊娠呕吐,病证名。出《金匮要略・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》。即恶阻,是指受孕后2~3个月之间,反复出现的以恶心、呕吐、厌食或食入即吐为主要症状的孕期病症。古人因其恶心而阻碍饮食,所以称之为“恶阻”,如《胎产心法》所说:“恶阻者,谓有胎气,恶心阻其饮食也。”
  情绪与妊娠呕吐的关系
  妇女怀孕后心理变化和生理变化交织在一起,形成了孕妇特有的行为和体征以及独特的心理应激。孕妇体内除女性激素发生改变外,其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也亢进,这可使早孕妇女心理较紧张。
  在早孕期,由于胎儿对孕妇来说是一种异物,孕妇即对其产生应答反应,这种应答表现于行为上就是妊娠反应。
  日本曾经有学者调查分析,认为孕妇的人格和情绪与孕期呕吐反应有关。有些神经质的孕妇反应更为显著。孕妇厌恶妊娠,则绝大多数有呕吐反应;否则,则相反。这说明情绪与孕吐反应有着密切关系。
  还有调查发现,孕吐反应剧烈或其它妊娠反应剧烈的孕妇多数为性格外向、心理及情绪均不太稳定者。家庭、社会环境因素如丈夫、公婆对生男生女的偏颇看法,对孕妇过于关心或不关心,家庭住房条件、经济状况、人际关系等不利因素均会给孕妇带来不良刺激,造成心理应激,加重孕吐反应。
  (一)
  【辨证】胃阴不足。
  【治法】健脾益肾,降气安胎。
  【方名】土金双倍汤。
  【组成】人参9克,苏子9克,茯苓9克,谷芽9克,巴戟天9克,菟丝子9克,白芍9克,白术15克,薏苡仁15克,山药15克,神曲6克,砂仁1粒,甘草0.6克,柴胡1.5克。
  【用法】水煎服,每日1剂,日服2次。
  【出处】《胎产秘书》卷上。
  (二)
  【辨证】胃阴不足。
  【治法】养阴清胃。
  【方名】安胎凉膈饮。
  【组成】知母6克,麦冬6克,人参3克,芦根12克,葛根9克,黑山栀4.5克,竹茹4.5克,葱白2根。
  【用法】水煎服,每日1剂,日服2次。
  【出处】《胎产秘书》卷上。
  (三)
  【辨证】痰湿化热。
  【治法】清热化痰,和胃止呕。
  【方名】竹茹汤。
  【组成】青竹茹9克,生姜12克,半夏15克,茯苓12克,橘皮9克。
  【用法】为粗末,水煎服,分2次服。
  【出处】《医心方》。
  (四)
  【辨证】肝热犯胃,肝火郁遏。
  【治法】清肝和胃。
  【方名】柴胡清肝散。
  【组成】柴胡3克,龙胆草3克,当归3克,川芎3克,黄芩3克,白芍3克,知母3克,生地3克,桔梗3克,甘草3克,黄连(吴茱萸汁炒)3克。
  【用法】水煎服,每日1剂,日服2次。
  【出处】《陈素阉妇科补解》卷三。
  (五)
  【辨证】脾胃虚弱。
  【治法】益气养胃。
  【方名】人参汤。
  【组成】人参12克,炙厚朴6克,生姜6克,枳实(炙)6克,炙甘草6克。
  【用法】水煎服,每日1剂,日服3次。
  【出处】《外台秘要》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孕早期呕吐越厉害 流产性小

    妊娠中晚期,胎儿可以通过胎动来唤起妈妈的注意。因而早孕反应,事实上是胎儿向妈妈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,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早孕十天会有什么反应呢?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